最近寒流來襲,嘟嘟的心臟病又發作

咳嗽咳得很厲害,

所有能做的都做了;

現在只能祈禱!!祈求上帝能讓嘟嘟度過這個難關;

照顧有心臟病的狗狗,主人的心臟真的要很強壯才行啊!

每聽嘟嘟咳嗽一聲,心就糾結了一下;

摸摸嘟嘟的頭,告訴他要堅強,不管發生甚麼事,我會一直守在他身邊!

自從知道嘟嘟患有心臟病的那天起

每天睡覺前都會抱著牠,告訴他媽咪愛你!你要堅強勇敢的活下去,休想離開我!

10個月過去了 ~ 藥物、保養品沒有任何一天忘記服用過!

但 ~ 病情似乎沒有完全控制住;

這十個月來,嘟嘟曾經因為太過興奮而昏厥過4次、肺水腫... ...

最近一次看診,醫生說嘟嘟的心臟雜音很大... ...

這次是發病以來咳得最厲害的一次... ...

我不再自私的要嘟嘟不准離開我,看牠咳嗽的樣子,真的太令人心痛與不捨!

依舊摸摸他的頭:告訴牠,走與留全由你自己決定!

麻咪不會擅自決定你生命的長短;但會竭盡所能延續你的生命

假使你不願意在忍受這些病痛,就放心的走吧!

嘛咪會很堅強,你不用擔心我!

你身上的兩顆黑痣,麻咪記得很清楚;那是麻咪找你的印記

你的鼻子最厲害了,麻咪的味道已深烙在你心裡,循著味道來找我吧!

假使哪天你離開我了 ~ 我會忍住悲傷安慰自己不要傷心難過

因為我相信:如果你選擇離開,你只是要以另外一個身份,再回到我身邊的開始

你的下輩子不再是我的狗兒子,而是我真正的寶貝兒子!

親愛的嘟嘟!請不要忘記我們的約定!麻咪愛你!!

 

以下文章是從http://tw.myblog.yahoo.com/cardiology-vet/article?mid=110&l=f&fid=5

台北安心動物醫院的官網轉載過來的

患有心臟疾病寵物之居家照護

分類:心臟病 專業資料區 2009/12/04 14:00

寵物罹患心臟病請勿驚慌,以現代的醫學科技,早期發現,妥適治療,配合良好的居家照顧,患病動物還是可以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和生活品質。

                            

以下是安心動物醫院 對患有心臟疾病寵物之居家照護建議:

 

一、觀察:

食慾、精神、活力、飲水量、排尿量、喘、咳、發抖和體重變化等生理表徵通常反應了動物的健康狀況。如果上述項目中有幾項明顯改變的話,您的寵物可能就需要醫師的協助。以心臟病來說,可能代表罹病動物的情況開始出現變化,包括:心臟疾病的惡化、藥物的副作用、其他心臟的併發症或是心臟以外的問題。

 

二、呼吸速率 (Resting Respiratory Rates)

觀察寵物在睡覺或是休息時的正常呼吸速率。在盡量不驚擾寵物的前提下,計算寵物休息時每15秒呼吸的次數再乘以4即可知道寵物每分鐘呼吸的速率。一般正常值是小於每分鐘35次。如果呼吸速頻率增加幅度超過平常20%,而且持續2-3天,可能代表有心臟狀況或呼吸道部份有變化。

 

三、心跳速率 (Resting Pulse Rates)

正常的心跳速率狗大約90~115/分鐘、貓大約105~135/分鐘。如果心跳速率比日常平均值增加超過20%以上,可能有心臟方面有惡化的跡象。

 

四、藥物:

知道自己在使用什麼藥物是病患的基本權利,寵物亦是如此。如果您不曉得為什麼要使用這些藥物,一定要請教您的獸醫師。盡量了解瞭解藥物的作用及可能引發的副作用和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因為心臟的疾病隨時間演進會出現變化或可能導致一些併發症,所以在一定的期間就可能需要作藥物方面的調整。

                                                                                                                      

五、藥物用法:

謹慎地按指示服藥是很重要的,心血管藥最理想是空腹服用,給藥時要按醫師指示的劑量在固定的時間準時準量服藥,在藥物快使用完之前記得回診拿藥。可在冰箱貼上每天給藥的紀錄或是提早把一整天(或一星期)的藥分好放在有標籤及區隔好的藥盒中,可以幫助辨別。紀錄何時給藥也會幫助您確保您的寵物按時吃藥,特別的是,如果超過一位家人在幫寵物餵藥的話,這種方式更可以確保不會錯誤重複餵藥。

 

六、再評估:

您的獸醫會在您每次回診時檢視您寵物治療後的狀況。在每一次與醫師的回診中,請盡量完整回報寵物居家的各種情況。用藥日誌、食慾、精神、心搏率和呼吸頻率等變化趨勢會對心臟病情掌控有幫助。如果您察覺到寵物用藥後有不良反應出現,一定要告知您的獸醫師。除了心臟本身的狀況外,您的寵物還需定期定期追蹤如肝、腎、胰、膽、血漿電解質(如:鉀、鈉、氯、鈣)等其它重要生理參數。

 

七、飲食:

大多數患有心臟疾病的病患建議攝取少鹽(氯化鈉)的食物。在考慮營養平衡及方便性,可以聽從您醫師的建議使用適合的處方飼料。不過從臨床經驗來看,許多寵物不見得會接受處方飼料,需要的話,可以吃自已做低鹽份的食物,請盡量水煮,避免吃人吃的調味後的食物因為這些鹽份含量較高。

 

八、營養補充:(日後將以專文探討)

酌量補充牛磺酸(L-Taurine)、肉鹼(L-Carnitine)、深海魚油(EPA/DHA)和維他命E對心肌細胞及血管內皮細胞會有好處。

 

九、適量的電解質限制:

許多患有心臟疾病的動物在飲食中適量的鹽份限制通常能得到較好的控制(對狗狗而言,以乾燥成份為基礎的飲食,鈉(Sodium, Na)含量大約在0.2~0.25%左右,對貓咪而言,大約在0.2~0.33%左右)。氯(Chloride, Cl)通常是鈉含量的1.5倍。磷(Phosphorus, P)也建議有效限制以保護心血管和腎臟組織(對狗狗而言,磷(Phosphorus, P)含量大約在0.2~0.3%左右,對貓咪而言,大約在0.5%左右)。至於鉀離子(Potassium, K)則變動較大,會牽涉到您的獸醫師現在的藥物選擇和您寵物的腎臟狀況,請直接諮詢您的獸醫師。

 

十、活動:

寵物如果有運動不耐、疲憊、倦怠、活動力下降可能是患有心臟疾病的指標之一,但也有些寵物是以焦躁不安的方式來做心臟疾病的臨床表現。但是持續溫和且適量的活動對有代償性心臟病的動物來說是有幫助的。您可以在症狀穩定的狀況下鼓勵您的寵物以平緩的方式活動,但絕對不要造成牠們過度的氣喘、呼吸急促及虛弱。如果您的寵物在活動期間有昏倒、軟腿或忽然虛弱的現象,請立即靜置休息並聯絡您的獸醫師。

請注意,寵物有嚴重的喘咳現象時,應盡速讓寵物平緩休息,嚴禁增加活動或情緒的激動和緊張,並適度給予氧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o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